暮叶

若你困于无风之地

长相思(一 不知人间皆悔过)

安利这位太太的文

好看不火系列,强烈推荐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柒月星河:

  ——天长地久方有时,此恨锦绵无绝期。 


  我坐在案前,落下长恨歌的最后一笔。发妻杨氏进屋端来稠稠的羹汤,又为我研磨。杨氏虽不识几个字,却也是温婉贤淑。但不知为何,我总是念起湘灵。 


  垂髫之时,我便识得了湘灵。那时并蒂莲绽得极好,湘灵乘着小舟,折着枝荷,眼中秋波涌动竟把我神魂勾了去。 


  弱冠之年我去考取进士,离别时写了好几首诗,以表我万般不舍。 


  “愿作深山木,枝枝连理心。”我想,她大抵只想我的情意。 


  而后,我几次三番向母亲表明我要求娶湘灵的心意。她却驳了我,更是撂下话。若我想有好作为,便要不得这村野妇人。 


  我总归是自私的,不忍弃这大好前程。以致母亲把宅子迁往长安,我便再也不曾见过湘灵。 


  一年我南下,去拜访了张建封,他的妻关盼盼,唱起我的长恨歌,珠声妙妙。我大笔一挥,写了一句“,醉娇胜不得,风枭牡丹花。 


  燕子楼那关盼盼丈夫逝世后我曾提笔为她写了几首诗,歌颂他们的至死不渝的爱情。 


  可我有些嫉炉了,湘灵兴许也是有夫之妇了。她又是否会像关盼盼那般苦守着燕子楼十三年? 


  我便又给她寄了句,“歌舞教成心力尽,一朝身去不相随,大意为,丈夫都逝世了,而她还沉迷于凡尘,不愿随他而去。 


  过了不久,关盼盼便在燕子楼香消玉殒。我想她许是怨恨我的。 


  我被贬了又召,召了又贬,官场起起伏伏,也令我懂得了虚虚实实,我早就丢掉了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。我开始敛财,流连于风月,歌姬不下数百人,个个年轻貌美。 


  我五又十三年回京,遇到了让我日思夜想的湘灵。我衰鬓已斑,她也老了。令我诧异的是,她竞终身未嫁。 


  若当初私心少些,是不是也能和湘灵白头到老?她终身未嫁,到底是在等我.....我总归是没能赴她的约。 


  身旁的歌姬年轻美貌,让我想起了正直豆蔻年华的湘灵。 


  我常常夜不归家,就是怕面着妻儿,我对湘灵的亏欠又多几分。在见她的几年后,我郁郁寡欢,像活在冰冷潮湿的壳子里,却不忍心让她赠与我的绣花鞋发霉。 


  我瘫在床上,做了一个梦,在梦里少时的湘灵在池塘里折着荷花,朝着我笑,还有我一身红袍,掀起了她的盖头..... 


  白居易,字乐天,享年七十三岁。

评论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